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如今我们还有必要戴口罩吗?——

自去年12月以来,吾国的新冠防控措施已全面“优化”,但笔者注意到,绝大多数人出门还是必戴口罩。看上去这似乎理所当然,因为当前奥密克戎病毒正在大肆传播,据有些城市披露的测算结果,感染率已达或将达一半以上,最高甚至有可能将至八成,基本上已成了“群体染疫”。在此背景下,按说民众还是应该尽量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而出门戴口罩被视为最基本的防护手段。

然而,戴口罩的目的是防止病毒从口鼻侵入,在现时情况下,口罩还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吗?对此笔者抱有疑虑。据报道,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日前在“2022 凤凰网财经峰会”的对话环节中表示,现在可以分场合摘口罩了,比如在空野中就可以不戴口罩。他说:“在疫情感染率已经达到百分之八九十的地方,感染过两周以后,至少就不会像现在都要戴N95口罩了。但是到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去,在飞机、火车上,还是要戴口罩、勤洗手。”

曾光先生似乎解答了笔者的上述疑虑。他的意思人是病毒的宿主,空野中人烟稀少,病毒难以生存,故而身处此地不必戴口罩,但仔细一想:在人多的地方,口罩就能起到防护作用吗?果真如此的话,现在绝大多数人出门都会戴口罩,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被感染?这是否证明,口罩的防护功能已基本失效?

真正的问题是:我们现在的防控策略——无论是集体的还是个人的——仍然还包括“防感染”吗?有关部门指出,当今的重点要转移到“防重症”和“防死亡”,这似乎隐含了不再“防感染”的意思,而实践也证明确实防不住,否则也不会全面“放开”。虽然现今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保持阴性,但是,他们之所以能够“幸免于阳”,原因难道是因为戴了口罩吗?恐怕不是。反倒可以肯定的是,那些“阳”了的人,绝大多数染疫之前都是戴口罩的。

故此,如果我们的防控策略重点不再是“防感染”,那么结论也就显而易见:一般情况下,大家都已经没有必要再戴口罩了。假如你现在还没“阳”,不是因为你戴了口罩,而是因为别的原因,比如也许有些人体内天生就有奥密克戎的抗体,他们可能永远也不会“阳”。又假如你没“阳”不是因为天生的缘故,那只是说因为你的运气特别好上苍对你特别眷顾,否则照当前这波凶猛的疫情,无论你戴不戴口罩,大概率早晚都会“阳”。当然,如果你纯粹是出于“讲卫生”而戴口罩,又或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那没得说,你完全有这样的选择自由。

口罩这东西成本很低,然而十几亿人用起来也不是个小数目。过去的三年为了防疫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大的社会经济代价,不然现在也不会“放开”。最最关键的是,既然已经不再“防感染”,既然戴口罩也防不住感染,该节省的资源是不是还是应该节省一点呢?

直言之,从现在起,我们出门或许不需要戴口罩了(医护人员例外,疫情之前他们就是戴口罩的)——除非防控策略重新将“防感染”置于前端。那样的话,我们不仅必须要戴口罩,还得继续做核酸检测及其查验,重新恢复隔离制度,等等。当然,所谓的密接追踪、全域静默包括整体迁移之类的“硬措施”,还是算了吧,对于这些人们实在是受够了。

会有这样的时候吗?笔者不知道,也许最终要看疫情的走势吧。(未名日记1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