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市场经济——

抗击新冠疫情将近三年后,吾国的防控措施之所以在去年12月初转向全面“优化”,除了实践证明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惊人,原先严之又严的高强度封控已无法做到“以快制快”,且其毒性也大为减弱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社会经济所付出的代价太大。随着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稳增长”将成为2023年的重中之重,而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财新周刊》日前发表《如何对待民营经济,就会如何对待改革开放》的社论,称离开民营企业的充分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无从谈起。笔者赞同社论的主旨,惟觉其题目读起来略显“拗口”,也许改成“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市场经济”更为明快。

众所周知,已故邓公小平对当代吾国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率众实行了“改革开放”。若进一步分析,“改革开放”最主要的内容则是突破传统的意识形态藩篱,让吾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走向市场经济之路。如果说改革开放是改变吾国国运的“关键一招”,那么,转轨市场经济可称“关键的关键”。

而在笔者看来,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有无民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这并不是什么“理论”,而是一个客观事实:在计划经济时代,民营经济没有立锥之地;反之,纵观世界上所有的市场经济国家,民营经济都是“主干”,吾国要搞市场经济,自然也不例外。试想一下,如果没有这些年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我们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吗?显然是不可想象的。诚如社论所指出的,“56789”的数据已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这样说绝非贬低国有经济的作用。任何市场经济国家都有一定数量的国有企业,这是由现代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盖因现代国家必有商品与公共品之分,民营企业因其“以赢利最大化”为目标,无法承担公共品的生产,这个任务只能由国有企业来担当。就像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市场经济,没有国有经济就支撑不起现代国家。因此搞市场经济必须实行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两条腿走路”。倘若缺了民营经济,那就不是市场经济而成了计划经济。

对于“优化”防疫措施后吾国经济如何“稳增长”,经济学家们纷纷献计献策,总的来看是两条:一是强调要更重视“扩大内需”,首要的就是“刺激消费”,为此不少专家提出可由政府向民众发放消费券乃至现金;二是要加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扩张力度,以推动经济尽快复苏。笔者“原则上”同意他们的这两大主张,但也认为这些都是短期的应急之策。从长远看,还是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以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

笔者注意到,是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其中“要从制度和法律上”之说尤为发人深思: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吾国转轨市场经济已凡三十年,然而对于民营经济,往往多以“政策”加以调节,稳定性不够坚固;故此正如会议所说,现在需“从制度和法律上”真正落实平等对待国企和民企。

换言之,今后不能再用“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实用主义态度对待民营经济,而要真正把它看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制度和法律上夯实它的发展基础。惟此才能让吾国经济“长期向好”。(未名日记1月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3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