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此离谱的疫情数据,不如不看——

自国家卫健委宣布从1225日起不再每日公布全国疫情信息以后,笔者心里一下子没了“着落”。尽管网上“阳”了的自诉像雪花一般飘落,但那些毕竟属于“碎片”,无法让人知晓疫情的全貌,亦不知自己惶惶然生活在怎样的一个世界里。

昨日忽见一条消息提及国家疾控中心仍在公布每日相关数据,这才想起此前卫健委的通告中有此一说,赶紧查到疾控中心的官网,费了点周折循着“健康主题>传染病>乙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路径一路点击进入,找到“疫情动态”栏目,赫然看到1226日到1229日的相关数据。笔者只取自己所关注的每日新增本土病例和死亡病例转介如下:

122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388例;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例,在四川。

1227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136例;新增本土死亡病例3例(陕西2例,重庆1例)。

1228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080例;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例,在安徽。

1229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491例;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例,在福建。……

看了这些数据,笔者完全傻掉了,原因你懂的。几乎在同时,笔者看到中国新闻网报道说:针对当前是否低估新冠死亡人数的问题,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应对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1229日表示,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看,在疫情流行和快速传播期,很难准确判断有多少病死率、死亡率,只有疫情周期过去后,才能比较精准地判断,现阶段应把防重症、防病亡放在优先位置。

笔者心想:好吧,但既然如此,疾控中心的上述这些与现实情况大相径庭的数据是怎样统计出来的,又是如何堂而皇之地予以公布的?……讲真,如此离谱的统计数据,还不如干脆不公布。

多说无益。也许像笔者这样关心当前疫情数据的人只是极少数,更不至于追踪到他们的官网上去查询。当然,查到了又能怎样,太阳还不是超常从东边升起吗?……

再过十二个小时就是2023年了,吾等还能欣然说一声“新年快乐”吗?(未名日记12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