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许轮到我们抄点他们的作业了——

吾国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已全面“优化”,继不久前出台“20+10”条之后,有关部门近日宣布,将“新冠肺炎”改称为“新冠病毒感染”,并从之前的“乙类甲管”修改为“乙类乙管”,与此同时施行近三年的入境隔离以及民航“五个一”政策将全部取消。至此,与大多数国家一样,防控政策可以说已基本放开。

在此情况下,除了推进疫苗接种、加强对重症病患的救治这些医药手段之外,是否意味着非医学手段将会放弃?近日看到财新网发表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数据科学顾问陈剑先生之文,推介亚洲通讯社的一篇文章《疫情三年,日本为何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感染》,其中谈到日本在“与病毒共存”的背景下非医学手段的一些相关做法,也许值得我们参考。笔者择其要者如下:

首先,日本政府要求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实施居家上班,比例达到70%以上。其次,对感染者实施分类管理,轻者居家自我疗养,政府提供一周的免费食品,而不是放任他们自由去超市、菜场采购生活必需品。第三,医疗机构实施严格的分工,有传染病科的医院才有资格接纳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住院治疗,以避免出现医疗体系的崩溃。第四,日本政府要求餐饮店提前打烊,还对体育比赛、音乐会、会议等集会人数进行了限制,要求控制在定员数的30%-50%以下,避免发生集体性感染。

陈剑先生指出,上述第一条、第二条、第四条都是非常重要的非医学干预(NPI)措施,也是欧洲CDC建议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必须采取的防控手段;然而现在国内很多企业事业单位还在没有必要地要求员工返回办公场所,这一点需要改正,至少在疫情处于高位流行的时候。

陈文说,根据《科学》杂志载文介绍,许多国家通过非医学干预措施的组合遏制了病毒传播。现在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数据来辨别一些干预措施的有效性。比如研究结果表明,限制集会人数、关闭高风险企业以及学校比居家令更有效,等等。

笔者是退休之人,疫情三年基本“宅”在家里,只能通过媒体和网络了解一些外界的情况。从相关资讯得知,不仅是日本,其它许多国家在奉行“与病毒共存”的策略后,也并没有完全放弃非医学干预措施。他们的经验可资我们借鉴。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吾国在全球率先采取了“封城”等严格的防控手段,后来为一些国家所仿效,被网民戏称为“抄作业”。只是由于国情和体制不同,他们的作业未能抄好,实行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仍然难以阻断病毒的传播,此后逐步放开过渡到“与病毒共存”。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之举,也是理性的选择。

如今,吾国在“坚守”了近三年后,鉴于当前疫情的变化,也开始对防控措施进行“优化”。正如早先我们曾经走在他们的前面,应该承认,在“与病毒共存”方面,他们走在了我们的前面。故而,值此吾国遭逢新一波“疫情海啸”(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语)之际,无论是在医学手段方面还是非医学手段方面,我们都应该虚心向他们汲取经验,就像他们曾经抄过我们的作业,现在也许该轮到我们抄点他们的作业了。当然没必要“全盘照抄”,而是要选择符合吾国国情的一些做法。实际上过去三年吾国在这方面也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只不过要根据现在的形势考量哪些办法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这没什么丢脸的,而是奉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之宗旨一种应有的态度。(未名日记12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