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总,请亮明您的谈判条件——

俄乌冲突眼看就要“跨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无不盼望早日通过谈判结束这场血腥的战争。近日似有“好消息”传来:据财新网报道,12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以下简称“普总”)在接受俄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如何结束乌克兰战争的问题上,俄罗斯方面已经准备好同“这一进程的所有参与者就可接受的结果进行谈判”。对于俄乌和谈停滞的现状,普京将其归咎于乌克兰方面及其西方支持者,称“是他们拒绝谈判,而不是我们”,“我们一直试图确保所有出现的争端都能通过谈判以和平手段解决”,“但不幸的是,另一方对此有着不同的态度。正如我多次提到的那样,我们都知道他们采取了激烈的军事措施。”

笔者认为,普总所言部分道出了事实,当前的确是作为弱势一方的乌克兰在谈判方面的态度反而显得比俄罗斯更为“强硬”。然而好歹乌方还是开出了自己的谈判条件,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求俄方必须先从乌克兰撤军。尽管乌方的其它有些条件看起来似乎“不切实际”(如要求俄方作出战争赔偿并审判“战犯”,需知这只有在俄方成为“战败国”以后方能实现,眼下远没有到这一步),但乌方要求俄方先撤军应该说还是“合情合理”的——你每天都在对乌克兰狂轰烂炸,那还怎么谈?

反观俄方,尽管一再表示愿意谈判,但迄今未见其开出具体条件,只是反复强调要达成“特别军事行动”的全部目标。然而正如笔者曾指出的,俄方的行动目标一变再变,从最初的对乌克兰“去军事化”(结果是越打让乌克兰越“军事化”)和“去纳粹化”(明眼人都看得出这不过是个借口),到后来的“解放顿巴斯”(要知道之前那些年俄罗斯一直承认顿巴斯是乌克兰的领土,这让人想起当年美国声称的“解放伊拉克”,可是别国的领土轮得到你们去“解放”吗),直至几个月前宣布将乌克兰的那四个州“公投入俄”——请问普总,您到底要哪样?

是的,笔者猜度,普总内心里是想把吞并那四个州作为“特别军事行动”的最终目标,也许他暗藏的要求是将乌克兰承认这一“现实”作为谈判条件。倘若如此,何不“大大方方”地提出来而要“遮遮掩掩”呢?笔者又猜,或许这个话很难说得出口,因为如此一来就等于承认他发动这场战争就是要占有乌克兰的这一大片领土,而在联合国宪章之下,这样的“目标”是很难公然摆上台面的,尽管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笔者注意到,就在普总强调俄方很愿意谈判的同时,俄军对乌克兰城市目标的攻击一刻也未止歇。实际上自今年10月以来,俄军用导弹和无人机持续对乌克兰后方的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轰炸,严重破坏了乌克兰的电力、供水和通信设施,令无数乌克兰人在寒冬之下面临停水、停电、停止供暖和通讯中断的艰苦局面。

不仅如此,据报道12月21日,普总在当天举行的俄国防部部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长篇讲话,除了表达“特别军事行动”的任务必然完成的信心,还表示要继续建设俄罗斯三位一体的核威慑体系并使其现代化,又一次亮出了“核武大棒”;同时他还表示“不为俄军经费设限”,会给俄军“想要的一切”。而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在会议上称,将把俄军的人数从现在的110万扩增至150万,这差不多等于是宣布“总动员”,摆出的架势是俄罗斯将倾全国之力,坚决要打赢这场战争。

在这种情况下,听听普总在这次会议上的另一番表态吧。他说: “我们一直认为乌克兰人是兄弟民族。现在我仍然这样认为。乌克兰现在正在发生的是一个悲剧,但这不是俄罗斯政策导致的,而是第三国政策造成的。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最好是现在,而不是将来 ……”听了这番话,俄罗斯的“乌克兰兄弟们”又会作何感想?

不扯远了。回过头来再看普总一再释放的愿意谈判的“善意”,笔者只想说一句:普总,请亮出你真正的条件吧,这是任何谈判都必须具备的前提,没有条件,何来谈判?

写罢上述文字,又见凤凰网最新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2月27日向乌克兰喊话:要么接受莫斯科的提议,同意“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消除他们对俄罗斯安全包括对俄方“新领土”的威胁,否则就让俄罗斯军队为他们做决定。显然,这不是什么“愿意谈判”,而是明白无误的“最后通牒”。用吾国的一句古语来比喻,或许就叫做“图穷匕首见”。

  拉外长所言,是不是代表普总所开出的“谈判条件”呢?(未名日记12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