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日疫情信息,岂可“一停了之”——

防控措施“优化”之后,吾国迎来一波凶猛的的新冠疫情,病毒的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以北京为例,据财新网报道,由于感染病例激增,医疗系统持续承压,一些大医院的急诊人满为患,抢救室严重压床,随处可见在临时支起的行军床和轮椅上输液的老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甚至以“疫情海啸”来形容,可见疫情之严重。其它省区想来也大同小异。

然而从国家卫健委近期公布的数据看,全国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仅为4千例左右,这与人们的感觉差异很大。笔者本正打算写一篇小札,对此表示疑惑,不料未及成文,忽见国家卫健委网站1225日发布消息称:从即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将由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相关疫情信息,供参考和研究使用。笔者闻之大为惊诧。

在此之前,由于“优化”以后吾国不再进行大规模、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因此难以统计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笔者曾撰文呼吁不妨取消每日例行公布的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数据,重点关注确诊病例以及重症和病亡情况。后来见国家卫健委果然也这么做了。但是现在又见干脆连其它的疫情信息也不再公布,这是为何?

要知道掌握每日的疫情信息包括新增的确诊病例,以此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无论对决策部门、医疗部门还是公众,都十分重要。之前公布的每日数千新增确诊病例,相比较这波“新冠海啸”,肯定是很不准确的,笔者不知道原因何在,原打算建议对这方面的统计工作也加以“优化”,以正视听。为何现在干脆连这一数据也不再公布了呢?

笔者不由得猜度,难道是因为现在的确诊病例数量太多,如实公布会引起公众恐慌?但很快又自我否定了这种猜想。盖因越是大疫当前,越需要满足公众的知情需求,事实上自疫情暴发三年以来,即使是最初的“武汉保卫战”期间,有关部门也照常公布疫情的相关数据,没道理碰到现在这波疫情就取消了,何况“知情不报”,是要被上级和公众“追责”的。另一种可能是,有关部门确实不掌握当前确诊病例的数据,倘若如此的话,那么之前公布每日新增数千确诊病例的数据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又或者现在这波疫情来势凶猛,实在难以统计数量,然而当今已是“大数据时代”,且确诊病例不同于无症状感染病例,主要通过各家医院上报采集,因为只有医院才能做出是否“确诊”的判断,在大数据时代,这应该并不难实现。

左思右想,不得要领。又勾起另一个问题:如此重要的“不公布”决定,是否经过上头的批准?为什么没有给出充分合理的解释?虽说今后将由疾控中心发布相关疫情信息,但这只是“供参考和研究使用”,并未说明是否向全社会发布。

有意思的是,就在国家卫健委表明不再公布疫情信息的前两天即1223日,据财新网报道,山东省青岛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按照监测数据推测,青岛目前每日新增感染量为49万人-53万人,并称此后两天会在此基础上以10%增速增加。而就在同一天,广东省东莞市卫健局发文称,根据数字模型预测结合专家评估判断,东莞感染者正以每天25万至30万人的规模增长。更让人没想到的是,两天之后,也就是国家卫健委宣布不再公布疫情信息的当天,浙江省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办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目前浙江每日新增报告的阳性人数已经突破100万例,并称本省的疫情高峰即将到达,预计将维持一周时间,每日新增最高将达到200万,在元旦前后进入一个高位的平台期。

笔者看到这几则新闻不由得“惊呆了”,所“惊”者并不是所披露的这几个地方预测的每日新增阳性人数之多(之前就有专家预计这波疫情的感染率将达60%以上),而是这些地方“竟敢”如实公布这些信息。按说此举应该经过上级的批准。可是为何他们的上级反倒宣布不再发布疫情信息了呢?

希望看到上级部门对此作出合理的解释。(未名日记12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