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症状就别在家做抗原检测了——

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省级新闻综合客户端平台“大象新闻”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说好的90%无症状感染者哪去了?有没有出来冒个泡的》的文章。“冒泡”自然是戏谑之言,但文章提出的问题倒是触及了笔者心中的一个疑问。

文章说,近日“为什么感觉身边的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少”的话题引发热议。对此,文章引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报道,上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胡洋解释称,实际上这波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依然占有相当高的比例,之所以大家感觉数量很少,是因为无症状者没有在朋友圈“晒阳”,他们属于“沉默的大多数”。而国家卫健委专家吴浩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的防控措施发生了改变,以前基本都是核酸检测,灵敏度较高,而如今许多人居家用抗原试剂难以准确测出病毒,这就造成有症状的感染者占比较多的“错觉”。

两位专家的解释颇有道理。不过笔者还是存有一点疑惑。直言之:“无症状感染者”这个概念是否可以取消了?

何为“无症状感染者”?据新华社12月19日的一则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的权威解答是:如果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只是咳嗽、发烧,可归于轻型病例,但不算无症状。

既然无症状感染者表现为“无症状”(这话听上去有点拗口),也就是说,不仅身边的人不知道,就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之前卫健委之所以能每天公布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数据,全是通过广泛的核酸检测发现的。“优化”吾国不再进行大规模、常态化的核酸检测,也就不可能知道哪些人是无症状感染者,因此官方也不再公布这方面的数据。

然而,数据没了,不等于无症状感染者也没了,肯定还有大量存在。现在没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人要想知道自己有没有“阳”了,只能通过居家抗原检测。但是专家说了,抗原检测的准确性不高。这样又该怎么办呢?只能在居家抗原检测后发现呈阳性,再到医院或者尚存的一些检测点去做核酸检测,才能确认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

可是,你明明没有症状,干吗要在家做抗原检测呢?应该说,世界这么大,这样的人肯定是有的,但笔者觉得应该不是占多数。如此一来,我们自然就会“感觉身边的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少”了。而上述两位专家称这是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在朋友圈“晒阳”,或者是居家抗原检测无法准确测出病毒,这种情况当然不能说没有,但恐怕不是主要原因。准确地说,其实我们不知道身边哪些人包括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笔者真正想说的是:没有症状的人根本就没必要在家做什么抗原检测。因为即使你真的是无症状感染者,大部分都会自然痊愈,你何必“没事找事”?否则不仅会浪费宝贵的医药资源,到医院去的话还会加剧挤兑,搞不好你本来没“阳”,在医院反倒被“阳”了。

故此笔者奉劝广大的无症状者(注意,这里说的是“无症状者”而不是“无症状感染者”),在尽量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别再去理会“无症状感染”这回事,更不要明明身体无恙却三天两头在家做抗原检测,说得刻薄一点这叫做“庸人自扰”(身体虚弱的老人除外,以防万一)。只有在自己出现某些症状比如有点发烧或咳嗽不止时再做抗原检测才有合理性,以检测是一般的感冒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从而再决定要不要去做核酸检测。

换言之,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不仅应该从统计数据中消失,还应该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从今以后就新冠而言只有两种概念:要么有症状经核酸检测显示你“阳”了需要医治,要么你根本就是个没有症状的健康人。

  是不是这么个理儿,谨与大家商讨。(未名日记12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