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面取消“限购”,还在等什么?——

常识告诉我们,政策不同于法律,后者比较刚性,相关法条在未经法定程序修改之前就要做到“有法必依”,而政策则比较灵活,可以因时制宜、应时而变。譬如鉴于现今的新冠疫情出现明显的变化,奥米可戎变异株的毒性大为减弱,重症率和病死率显著降低,同时其转播速度又大大加快,此前的各种防控政策诸如大范围封控、大面积核酸检测及其阴性查验等已不合时宜,必须加以“优化”,否则社会的总体效应就会“成本高于收益”,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笔者由此联想到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应该说前一阵子已有明显的调整,突出表现为金融机构尽力支持“保交楼”,但这主要是在供给方面做文章,而当前房市的主要矛盾已转为需求方面,即房子难卖,故此原来以“限购”为代表的各种限制性政策也必须及时加以调整,否则房市就有可能“剃头挑子一头热”。

吾国房地产的支柱作用以及目前所遭遇的困境人所皆知,但实际上房地产的回暖之于经济不只是“卖房子”这么简单。近日笔者看到经济学家张军先生的一番分析,觉得很有道理。据第一财经报道,张先生指出,房地产的复苏跟整个消费市场的增长高度正相关,如果大家都持观望态度,原来打算买房的钱就会用于储蓄,储蓄率固然上升了(事实上也是如此),整体的消费指数一定会受到挤压;另一方面,如果房地产市场恢复了,很多家庭的积蓄都会拿出来作为首贷用于购房,而购房的支出会还派生出大量的对装修等各方面的消费支出,产生联动效应,特别是耐用品、高端消费品,往往都是跟你的住房有关系。

笔者认为,正如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房地产的消费政策也应及时加以调整。一个明显不合理的现象是:房子都卖不出去了,你却还在“限购”,这岂不是一个大大的悖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广东省佛山市住建局12月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在市内区域暂停实施住房限购政策,只要求购买新房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据报道此前已有市场消息传言佛山将全面解除限购,原本预计是本月中旬或月底,但政策落地比想象中更加迅速。报道称这是一个“重磅消息”,更有专家认为佛山此举具有“标志性意义”。笔者支持佛山的这一“政策优化”,但对其普遍意义的评价持保留态度,盖因佛山只是个地级市,且此前苏州等地也曾尝试放开“限购”,不知为何新政出台后迅即又收回,大概是当地管理部门唯恐有违上头的精神。

不管怎样,笔者认为如同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现在该是全面放开房市“限购”政策的时候了。即便诸如京、沪这样的特大城市因情况特殊暂时不宜放开,也没有必要让其它城市跟着“陪绑”。老实说,现在的形势下放开“限购”是否一定能使房市回暖还不大好说,但房市总体如此疲弱却还坚持“限购”,无论如何是不合适的。正如有业内专家指出,与前几年相比,房市的基本面发生了很大改变,二线城市其实有条件、有必要全面解除限购政策。

    “房住不炒”是一个长期的方针,应该不会阻碍短期政策的调整。也许,此事已摆上主管部门的议事日程,惟等高层领导的拍板。(未名日记12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