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常时期,保护主义成“优选”?——

人称“小马哥”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访问美国,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一场“重头戏”。据介绍,马克龙此行的重点是“劝说”美国总统拜登收回《通胀削减法案》中的政府补贴条款——这一典型的“保护主义”政策引起欧洲各国的普遍不满。不过老奸巨猾的拜登表面上答应对该法案加以微调,实际上无动于衷。

笔者觉得这并不奇怪。一来该法案被拜登视为其当政两年来的最大立法成果,他老人家不会为了照顾盟友而“自废政绩”;二来该法案经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并经总统签署已成正式法律,就算拜登真想“微调”也不是说改就能改的;三来美国人向来奉行“实用主义+理想主义”,惟看什么时候偏重于哪头,而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危机叠加,美国的现况虽然比欧洲要强一些,日子也着实不好过,首先想的是“自保”。前任总统特朗普曾公开宣称“美国优先”遭到国际上诸多批评,但从美国的角度出发,此言“话糙理不糙”。

笔者在《通胀削减法案》出台之初就指出,该法案其实跟“削减通胀”无关,反而可能因投入巨量的政府资金而刺激通胀,因而属于“挂羊头卖狗肉”;其中的补贴条款更是明显违背了美国人一向自诩的“自由经济”原则。之前的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就老拿“补贴”说事找吾国的“茬”,而现在自己却大行其道,只能说“此一时,彼一时也”,美国惯用的“双标”由此又添一铁证。

故此,在这一点上,“小马哥”此次访美注定是“空手而归”。拜登可能自知“理亏”,据报道特意花了50万美元为其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国宴,未知马克龙呷着香槟是否咂摸出一点苦涩的味道。经此一遭,法国人似乎也醒过味来了:求人不如求己。据央视报道,“小马哥”结束访美回国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最好的回应是拥有欧洲的《通胀削减法案》,也就是以大面积的补贴方法来支持欧洲的工业。笔者当即在“未名一句评”中为其“点赞”说:这就是了,你不仁别怪我不义,法国人与其苦劝美国佬放弃补贴,不如自己干脆也给企业补贴,如此大家扯平,这就叫“以其治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当然,经济规律注定这会损害市场的总体效率,但是“衰退”当前,他们都顾不得那么多了。借用胡适的著名比喻,所谓“规则”(他说的是“历史”),就是个“任人打扮的女孩子”。

笔者同情“小马哥”的无功而返。不过对他在访美期间就俄乌冲突发表的另一番言论却颇有微词。有空再谈。(未名日记12月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