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冒险:东京失败?英国成功?——

笔者曾指当今之世、疫情之下有两大“冒险决策”,一是东京奥运会不顾多数日本民众的反对仍坚持举行,不幸的是自开幕以来日本的新冠病例暴增、连日破万,虽然还不能完全确定这是否与奥运直接相关;二是英国在日新增病例不断上涨至数万的背景下,约翰逊政府居然“顶风作案”,仍按原定计划全面放松防控措施,貌似“幸运”的是,自放开之后,该国的日新增病例数量反而奇迹般地出现下降趋势。

据财新网报道,来自英国政府的数据显示,8月3日报告21691 名新增确诊阳性病例,这一数字为五周来的最低;过去一个星期共有 18.27万人检测结果呈阳性, 与全面放开的前7天相比减少了20.5%。有分析师认为,如果病例的上升幅度继续低于预期,这将增强人们对限制不太可能再次大幅收紧的信心,从而使英国经济能够在下半年继续反弹。

确诊数字变化的背后,英国的疫苗接种面继续扩大,截至8月2日,成年人口85%以上注射了第一针新冠疫苗,70%以上完成两针接种。笔者注意到,这一比例已接近或达到传说中“群体免疫”的门槛。

这是不是英国政府冒险放松限制措施后日确诊病例不增反减的原因所在?理论上似乎可以这样解释。但是现如今各国的疫情表明,接种疫苗后仍会有一些人感染新冠肺炎并具有传染性,专家们为其取了一个专用名词叫“突破性病例”。所以吾国的张文宏医生坚定地认为当务之急还是要继续扩大疫苗的接种面,至少现今的数据表明,接种疫苗后虽不能确保不会被感染,但至少大幅度降低了罹患重症和病亡的概率。

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除了广种疫苗之外,人类迄今还没有找到比其更好的医药手段。吾国的“非药物手段”取得了全球无国可及的防控效果,但毕竟并非长远之计。据统计吾国的疫苗接种数量已超17亿剂次,也就是说平均每人已接种1剂以上。而要形成“群体免疫”的有效屏障,预计要达到20多亿剂次,即70%乃至80%的人接种2剂以上。不过以吾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率,估计将很快达到所需数量。近期吾国国内因新冠“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南京禄口机场“破防”导致疫情迅速外溢,至张家界引发新的传播链,目前已至少传至10省24地,新增数百本土病例。吾国这轮疫情虽然看上去有点“来势凶猛”,但与其它一些国家动辄万数的情况相比还是少之又少,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被扑灭。接下来要关注的是等到吾国实现“群体免疫”之后的情况,那时也将是检验吾国疫苗效果的关键时点。

从这个意义上看,虽然笔者曾认为英国此前的全面放松是在“大冒险”,但也乐见它取得成功(当然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从而为其它国家下一步的防疫斗争提供借鉴。现在看来,未来科学家们还是要加紧攻关,研制出有效性更高的疫苗或者其它的特效药,才能彻底战胜万恶的新冠病毒。(未名日记8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